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信阳师范大学法学院
    • 电话:0376-6393811
    • 邮箱:xysyflyz@126.com
    • 邮编:464000
    • 地址:信阳师范大学逸夫楼1楼
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模拟法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2 点击次数: 来源:

    2019年6月21日上午,法社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模拟法庭在社科楼413模拟法庭教室开庭。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由法社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张宇博士主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刘辉法官、民一庭副庭长郑鹏飞法官、校学科办主任何安明教授、研究生培养管理科周巧云老师、院长李文发教授、党委委员古瑞华副教授、院长助理李小侠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代表陈东果副教授旁听庭审并担任点评嘉宾。2017级全体法学本科生观摩了本次模拟庭审。

本次模拟法庭,由2018级法律硕士围绕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展开庭审。模拟开庭之前,在古瑞华副教授、陈东果副教授以及张宇博士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多次演练磨合,为最终的庭审做足准备。庭审之中,控辩双方围绕着被告人的主要犯罪事实、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是否区分主从犯展开了多轮辩论角逐。合议庭对整个庭审进程合理把控,程序进行顺畅,争议焦点总结及时,庭审效果良好。

模拟庭审结束后,各个评委都对庭审现场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尤其是二位法官结合自身多年庭审实践经验,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到位的总结。郑鹏飞法官指出,模拟庭审虽重在程序,但程序与实体应当并重,当事人一方要有真情实感的投入,同时审判员一方也可以通过连续发问的形式施予被告人压迫感来增加庭审的真实性。刘辉法官作为资深刑庭法官,主要在刑事诉讼程序的问题上指出了同学们存在的不足,如审判长对争议焦点的总结还不到位,公诉人在举证流程上有所欠缺,以及辩护人对不负刑责与无罪辩护的混淆等。

此后,两位法官为在座师生进行了两场法律实务讲座。郑鹏飞法官以侵权责任法在实践中的适用为主题,分别从提供安全保障义务和姓名权侵权的两个典型案例入手,指出法科学生的学习可能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而社会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往往都是复杂多样,切忌不可迷信教条主义,必须对每一个案例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且勉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作一名对国家有用的法律栋梁。

刘辉法官则是围绕此前亲自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以故意杀人罪案件中的证据认证为主题展开讲座。强调法庭审理中证据的重要性,指出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被害人的身份为何、犯罪事实的存在与否、犯罪事实的实施主体等内容为重点证明对象,在证明标准上既要达到证据确实充分,也要排除合理怀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后,刘法官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作为法律人,要时刻保持道义之心,不仅本人要遵纪守法,而且要做好法律宣传员,引导亲朋好友敬畏法律,要学会运用法律惩恶扬善,共同弘扬社会正能量。

模拟法庭进行之际,李文发教授亲自颁发聘书,聘请二位中院法官为法社学院法学专业法律实务兼职教授。李文发教授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珍惜每一次实践教学机会,高度赞誉了两位法官以案说法,以法扬善,不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彰显了一名优秀法律人的职业素养与道德操守。两位法官心系师院,心系学生,背后离不开信阳市中院对师院法社学院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以后能够强化彼此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共同为国家培育有道德、有担当、有作为的合格法律人。

本次活动是法律硕士实践性教学的典型示范,展现了法社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们的风采,学生们巩固了学习的相关法律知识并积极的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在法律素养、庭审技巧上得到了一次升华,所有同学对法庭乃至法律精神均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收获良多。